跳到主要內容區
原資中心

.組織簡述

本校創辦人王永慶先生為擴大對原住民族群之照顧,於民國857月指示本校辦理原住民高工教育。862月經教育部核准,設立「私立明志工業專科學校附設高級工業職業進修補習學校」,修業三年。87年9月5日簽准成立原住民教育中心。93學年度因為階段任務完成停止招生,改採對於四技部學生的輔導。高工部招收原住民學生於白天上課,夜間則給與課程上或各項技能檢定學術科之輔導。新生於一年級食宿、學雜費全免,於二年級起則須利用部分時間配合工讀制度,進入廠區實習以培育職業倫理與學習基本技能。二年級起學雜費與住宿仍全免,但是餐費與書籍費則須利用工讀所自行賺取之工資繳交。十年來,高工部表現卓越,至94學年度最後一屆學生畢業後,高工部在此劃下完美的句點。而原住民教育中心將繼續為無數的原住民學生服務。

本校於109年9月26日成立揭牌典禮,正式成立「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

本中心為協助原住民學生生活適應、課業學習與實習就業輔導等各項協助與關懷,發展校園多元文化特色,增進不同族群原民生文化交流、雙向學習。整合校內、外資源,強化原民生課業及生活輔導,落實在校的生活適應與學習成效,降低休、退學率,如期完成學業後順利進入職場就業。辦理原住民文化學習活動以鼓勵原民生對自我身分之認同並推廣原住民族文化讓更多人多一些理解,少一點誤解,增進學生的自信心。

.原資中心宗旨

(1)整合校內外資源,提供學生在校生活與學業之輔導,落實在校的生活適應與學習成效

(2)辦理原住民文化學習活動,鼓勵學生對自我身分之認同。

(3)推動多元的校園文化,增進不同族群原民生交流。

(4)積極爭取原住民相關補助。

.辦理活動

(1)每學期舉辦原住民座談會、課業學習課程、生涯職涯講座等活動,促進與學生之溝通並追蹤學生課業輔導成效。

(2)每學期協助辦理校外獎助學金申請、急難救助、原住民學生書籍費用補助等服務。

(3)每學期辦理原住民學生校內工讀計畫申請。

(4)扶植原住民文化,辦理原住民文化祭、舞蹈觀摩活動、原住民文化講座等。

(5)舉辦原鄉探訪活動、文化研習營,推動原住民學生與部落的連結。

(6)配合政令,宣導原住民教育政策與相關法令。